你是「職場窗邊族」嗎?一年內會被解僱的9種怪獸員工


2012-02 天下雜誌出版 作者:菊原智明


所謂公司,是一個除了評價一個人的工作成果之外,也同時評價其他種種條件的地方。也就是說,即使一個人的工作能力再好,只要忽略了一個小細節,就可能帶來令人遺憾的下場。而這樣的差異會明確出現在29歲的時候。你會邁入出人頭地的康莊大道,還是會在30歲前就丟了飯碗?作者菊原智明在捱了七年開除邊緣的業務員生活之後,一變而成超級業務員。《29歲被開除?或留下來?》將傳授您可供實際應用的生存法則。


本書中以二十九歲、或是二十歲後半將是人生分水嶺的主旨,來介紹各類型人物,希望讀者能夠藉由閱讀各個不同的小故事,將不好的例子當作負面教材,好的例子則拿來參考。許多人在邁入二十歲後半,更糟糕的情況是進公司不到一年就捲舖蓋走路了。


我現在除了在企業中進行顧問諮詢活動,每星期也在大學裡授課,講解營業工作。在這個工作難找的時代,除了我的學生之外,社會上也有許多人好不容易考進一家公司,卻在不到一年,甚至是僅僅三個月的時間就自行離職。如此一來,履歷書上就必須填寫「自○○公司離職」。下一家公司只要看看離職日期,便會判斷此人「應該做不久」,如此一來,想要找到下一分工作就非常困難。


然而,困擾的不止是離職的當事人。我自己曾經待過最久的住宅公司,就因為有不少員工,在進公司不到一年的時間便離職,而傷透腦筋。公司花費了錄取及教育訓練的費用,員工卻在沒有貢獻任何實績的情況下離職,對公司是一大傷害。


這些人也將在本章中登場,有些人甚至只因為主管給了一點點的建議,就沮喪地收拾東西回家。如果隔天進公司上班還好,有些人會就此而離開公司。這個例子雖然極端,不過,過於敏感的人通常在公司裡都待不久。



另外,也有些人的反應令人錯愕。當主管給予建言時,他會氣憤地爭辯:「你這是在全盤否定我嗎?」也有人彈舌發出「嘖」的一聲,在辦公桌上亂丟東西。我見過不少這樣的人,他們無一不是在短時間內,便從公司消失了身影。總而言之,不到一年就離職的行為,對本人、對公司都不是一件好事。


本章中,我將談到在一年之內就被解僱的員工。


說到登場人物的特徵,簡單來說,就是沒有常識。


現在,有一些被稱為是怪獸員工的人,也進入各家公司工作。他們的行事作風經常在常識範圍外,簡直是莫名其妙的一群人。我也接觸過不少怪獸員工,這一類人的言行舉止絕對超乎一般人的想像。


舉例來說,他們會在必須道歉的情況下,說出:「你是來真的喔?」這樣的話。另外,他們也會在未經確認的情況下,立刻回覆對方「不是我」。他們不但以這樣的態度對待公司內部的同仁,甚至對客戶也是信口雌黃,不當一回事。而當他們在工作上遇上麻煩問題時,便會編個理由請假,把工作丟給別人處理,自己卻去打小鋼珠了。


不少人應該都有過替這些人收拾善後的經驗吧。在本章裡,除了希望讀者可以學到應付怪獸員工的方法,同時,也希望讀者可以自我檢視,看看自己是不是有一樣的特質。


如果在讀過本章的小故事後,你感覺心裡有底,就一定要盡早修正言行。


負面思考而且過於敏感



有一些人會以極度悲觀的態度,看待別人所給予的建議。就算別人是出於善意,他也一樣不能接受。


假設主管提醒:「你老是忘東忘西的,最好列個表,照計畫進行。」一般的員工會老實地回答:「謝謝您的建議。」


然而,這一類的人卻不會把主管的這番話當作是善意提醒,嘴上雖然回答「知道了」,心裡卻不這麼想。他會悲觀地認為「為什麼主管要這樣說我……他一定是不喜歡我」,因而感到萬分沮喪。有些人甚至會丟下一句:「我沒想到您這麼討厭我。」然後就跑出辦公室外。更嚴重的,會整天都不回公司,隔天也無故曠職。


這一類的人非常難應付,經常讓主管傷透腦筋。如果不是特別有才華,在公司裡早就看不見他的身影了。


依時間及情形不同,主管或許會有言詞或是表情相當嚴厲的時候。然而這樣的情況極少,多半都是因為當事人太過悲觀,而且反應過度。


如果主管是如下所說,那麼一般人還能理解他的反應。
「你真是鼠輩!」
「你這個薪水小偷!」
「你不只是垃圾,還是廚餘!」


除了部分神經大條、抗壓性強的人之外,一般人如果被這樣說,應該都會深感受傷吧。因為這樣的言詞而深受打擊,當場離開公司,一點兒都不奇怪。



不過,這樣的情形在二、三十年前還有可能發生,在現在這個動不動就追究職權騷擾的時代,這樣的情形已經不多見。這一類的人,遇上的並不是職權騷擾這般嚴重情況,無論是任何的意見或建議,都會讓他們感到沮喪失落。說好聽一點,是個性纖細敏感,總之,就是相當難搞的一群人。


他們在提交企畫書給主管時也是一樣。


主管善意地提出建議:「整體而言寫得不錯。但是你想要賣給誰?這樣的目標對象設定稍嫌薄弱哦。如果可以加強這個部分,這份報告就更完美了。」一般人通常會感激主管所給予的建議,努力再加把勁。


但是,這一類的人不同,他們會悲觀地認為「主管否定了這份企畫書,他一定是看我不順眼」。


主管給完意見後一直掛在心裡,試著再問問他:「那份企畫書怎麼樣了啊?」這樣的人卻回答:「這份企畫書一定不會受到肯定的,我放棄了。」


他們認為,他人的建議及意見都等於否定。這樣的人就算不是自己的部屬,也一樣難相處。


會做事卻被解僱的員工


會做事,卻淪為窗邊族;不會做事,卻當上了部長。你的公司裡是不是也有一些人事安排讓人百思不得其解?



在我十一年的上班族生涯裡,見證許多員工進退職場。現在,我從事擔任各家企業顧問諮詢的工作,和其中一些企業甚至有一~二年的長期合作關係。在多次造訪一家企業的過程中,我可以清楚知道什麼人留了下來,而什麼人又在公司消失了身影。


就我自身的經驗而言,再加上看過客戶公司裡為數不少的員工,我發覺會做事卻被解僱的員工,主要有下列三點特徵。


.太過自信。
.對人從不心存感激。
.沒有做到身為社會人、或是身為人應該做到的正確行為。


第一章裡主要要解說的,就是這類員工。


實際上,一個會做事的人會不會被解僱,只要聽聽看他無意中吐露的真實想法就會知道了。


例如,在本章的小故事裡,有一類員工會「把後進當棋子般利用」。正因為他們對人從不心存感激,所以看見後進沒把事情做好,嘴裡就會溜出「真是沒用啊」這樣的話。在這樣的小細節裡可以看出一個人究竟是會感謝他人,還是只會把別人當工具般利用。


另外,有些人會誤以為「我的工作能力好,所以麻煩的事情不做也沒關係」,因此會說出「大家都要交報告,所以我也要交嗎?」這樣的話。這就是太過自信了。



這一章對於認為自己「都已經交出這樣的成果了,為什麼公司還是不讚許我?」的人,應該是特別有參考價值的。視自己為「能幹員工」的人,是最危險的。愈是這樣的人,就愈會壓榨工作能力差的人,也會最先面臨被開除的命運。


如果工作能力真的是出類拔萃,那也就罷了,但是在很多情況下,主管對你的考核並沒有你本人自以為的那麼好。


當然,有自信是好事,但是不能搞不清楚狀況,擺出蠻橫不講理的態度或是做出讓人嫌惡的行為。


本章會介紹十個這一類搞不清楚狀況的員工的小故事。


這些登場人物的最大問題點在於—自己已進了裁員候補名單,卻還沒有自覺。


希望讀者能夠一邊閱讀,一邊捫心自問:我有沒有類似的行為?同時,也希望讀者能夠參考書中的方法,知道如何對付這些搞不清楚狀況的員工。


非常討厭和別人做一樣的事情


有人會把這樣的話掛在嘴邊:「我會用自己的方式學會,並且交出工作成果啦!」


這一類型的人最討厭的,就是被人命令,或是和別人做一樣的事情。


如果你命令他「這是規定,給我做!」無庸置疑地,他絕對不會乖乖照做,因為他壓根兒就認為「和別人做一樣的事情很遜」。


從東京的一流大學畢業,大張旗鼓地進入顧問公司,聰明絕頂,工作適應得比誰都快,能力又好。



但是,這樣的人如果一直不顧他人、維持一貫自由奔放的作風,很快就會冒犯到主管了。這下子不但別想晉升,還可能被列入開除名單。別忘了,主管喜歡「工作能力一般的老實人」勝於「工作能力好卻惹人厭的傢伙」。


舉例來說,公司規定新進員工,必須參加三天兩夜的研修活動,並在之後提出報告。但是,這一類的人遲遲不交,他們打從心裡認為根本沒有研修的必要。


主管等得不耐煩了。


主管:「關於新進員工的研修報告,已經過了十天了,只剩你還沒交哦!」


新人:「喔,報告啊。不交不行嗎?」


主管:「公司規定,參加過研修活動的全體員工都要交。」


新人:「公司規定所有人都要交,所以我也要交嗎?」


主管:「當然啊!反正規定就是要交,你有意見的話去說給總經理聽好啦!」


新人:「啊……知道了。那麼,你給我一個研修報告的基本格式啦。我才不想浪費時間在這種事情上。」


對於自己不想做的事完全沒有興趣,一付毫不在乎的樣子,還公然違逆主管,也不自覺慚愧。


主管怒氣攻心,很想開罵,無奈現在是個動不動就大聲嚷嚷「職權騷擾」(譯註:Power harassment,指利用權職欺凌員工)的時代,只好想辦法忍下來。


主管:「有了基本格式你就會寫了嗎?那你什麼時候可以交?」
新人:「嗯……給我一個禮拜的時間……。」
主管:「開什麼玩笑! 你今天不交明天就不必來上班了!」
新人:「對、對不起。我現在馬上寫。」


主管的耐性再好,這時候也超過忍耐的極限了。


這名新人在挨罵後的一個小時,完成了報告並且交給主管。其實願意做的話,他的動作還挺快的嘛……更多精采內容請見《29歲被開除?或留下來?》


http://u99.com.tw/show.asp?id=15548&g=29014907&wid=178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自由風格-團體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